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常务副市长徐立毅:力争3年内让大家喝上千岛湖的水
2014年04月29日 16:27:50

  浙江在线杭州4月29日讯(记者 包勇)今天,钱塘江流域三个主要城市杭州、金华、衢州的市长一起作客浙江在线互动演播室,参与由省治水办、省网信办和本网共同主办的“中国梦想·美丽浙江”——五水共治大型网络访谈,与全省的广大网友畅谈“共护母亲河”。

  良好的水环境是区域核心竞争力

  杭州副市长徐立毅说,钱塘江在杭州境内,自上而下分为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三段,长达320多公里,流域面积13200多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80%,是杭州人民的母亲河。

  “对钱塘江流域实施综合治理,很有必要、意义重大。”徐立毅进一步解释说,钱塘江是杭州饮用水的主要水源,开展钱塘江水系的治理,直接涉及800多万省城居民的饮用水安全问题。

  同时,通过对钱塘江这样全域性的大江大河进行综合治理,能够倒逼钱塘江流域内的污染治理、落后产能淘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良好的水环境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区域核心竞争力。”徐立毅说。

  不仅如此,杭州因水而兴、因水而名、因水而美,是一座集江、河、湖、溪、海“五水共导”的城市。水,记载了杭州历史,传承着杭州文化。

  “治水,就是建设美丽杭州,把水环境治好了,杭州‘人间天堂’美名才会更加响亮。”徐立毅表示,对钱塘江流域实施综合治理,能推动美丽杭州建设。

  不再让市民看到水的黑闻出水的臭

  目前,杭州正在实施“五水共治”三年行动计划,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取得一些让市民看得见、享受得到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徐立毅举例说,通过治水,让全市人民能喝上更加放心洁净的水,不再看到水的黑,不再闻出水的臭,不再担心大雨天回不了家或者是家中进水。

  同时,通过实施排涝水工程,使城区达到十年一遇防涝标准,重点区域达到二十年一遇防涝标准,短时间强降雨积水及时排除,交通不中断,重点路段不积水,市民不再担心雨天出行。

  “再就是通过实施防洪水工程,基本完成钱塘江、苕溪流域干堤和中小河流重点河段治理,全面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徐立毅说,县城以上城市防洪标准达到国家规定的设防标准,中心镇、中心村防洪标准分别达到二十、十年一遇以上标准,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通过实施保饮水工程,率先投用闲林水库,推进千岛湖引配水工程,建成多个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徐立毅说,形成城市多水源供水格局,改善城乡居民的饮用水条件。

  此外,杭州还将通过抓节水工程,确保市区节水器具普及率达100%,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的年降低率均达到6%以上,企业自备用水计划用水率不低于95%,让水资源得到科学合理利用。

  力争3年时间喝到千岛湖的水

  杭州市饮用水的水源地是开放式的,水源也是单一的,目前仅有城区贴沙河一处备用水源地,可供应急选择的余地也很小,去年发生的自来水异味事件给杭州敲响警钟。

  徐立毅说,杭州是个特大城市,供水安全问题是一个重大问题,对此杭州并没有坐等,而是一直在动脑筋、想办法,积极应对,做了大量的富有针对性的工作。

  比如,杭州实施水源地保护工程,对一、二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已发现的22家污染企业进行关停搬迁,其中14家已在今年一季度关停搬迁或取缔,剩余8家将在今年二季度关停;

  实施制水工艺提升工程,去年杭州就着手开展自来水厂深度处理改造,今年重点实施祥符水厂深度处理改造项目。到2016年,九溪水厂和赤山埠水厂都要完成深度改造。

  “推进第二水源工程建设,就是千岛湖配水工程。”徐立毅透露,省发改委已批准了这个项目的建议书,环评第一次公示已经完成,可研批复前置方案等文件也在编制之中,力争3年时间完成主体工程。

  另外,杭州还将推进备用水源工程,加快闲林水库、萧山湘湖、余杭三白潭、桐庐分水镇等备用水源工程建设进度。

  徐立毅说,等到第二水源和备用水源工程全部完成之时,杭州多源供水的新格局也将形成,杭州的饮用水安全也就能得到更可靠、更有效的保障。

  

【访谈】吕仲贤等政协委员与网友共话“科学治水”

【访谈】吴良欢等政协委员与网友共话“科学治水”

【访谈】台州舟山市长共话五水共治

【访谈】宁波绍兴市长谈甬江曹娥江治理

【访谈】嘉兴湖州市长聊京杭大运河治理

【访谈】温州丽水市长畅谈瓯江飞云江等水系治理

【访谈】杭州金华衢州市长对话共护钱塘江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包勇 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