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原创 更多
·东阳一初中生持刀刺伤7人
·平湖大火烧了两家企业的货
·杭长运启动受理春运团体票
·温岭金店劫案劫匪持刀砍人
·新昌县委书记温暖微博回应
·"像金国民那样去战斗"成流行语
·中英两国精英开坛论知识产权
·杭州将扩大创业大学生范围
·嘉兴紧急追查“问题猪肉”
·杭州将保护西湖文化景观
王坚颖
杨晓燕
李敏
周娜
梁国瑞
叶海
童俊
王黎婧
 本网记者特别策划 更多
·[专题]浙江改革开放的十个样本
·本网直击公交周首个早高峰
·[滚动播报]巴中开往宁波客车坠崖
·抢“鲜”体验运河水上旅游线路
·我挑我要的——解读个性化车牌
·杭甬高速四车追尾 大客车起火
·【关注】杭新景高速大客车侧翻
·[专题]"跟"着浙江科学家去北极
·【特别策划】四“DU”高温
·【专题】浙江重民生战高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市化工研究院:创新助发展 引来科研"国家队"

  创新创业◎本网寻访

  杭州市化工研究院:创新助发展引来科研“国家队”

  浙江在线8月14日讯(记者 叶海)日前,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与杭州市化工研究院、杭州市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杭州分所”正式成立。这一人才引进方式的创新,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其实对于这所杭州市化工研究院来说,“创新”早已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

  体制机制创新让成果转化速度8年增长20倍

  “我觉得从一个单位来讲,体制和机制上的创新非常重要,它是发展的一个动力”。杭州市化工研究院院长姚奉平对本网记者介绍说,作为一所1958年创建的市属科研院所,杭州市化工研究院从2000年就开始改制,在当时它是省内第一家将无形资产量化的研究院所。

  通过体制创新,杭州市化工研究院内的研究员们几乎人人都持有了单位的股份,员工做事的积极性也上去了。“从改制后到现在,我们所内的科技骨干没有一个流失出去的”姚奉平对于研究院成功的改制也颇为自豪。

  此外,姚奉平告诉记者,杭州市化工研究院从1997年开始提出了企业管理模式和方针目标责任制,从1998年开始正式实行,“从那之后,我们研究院的科技成果转化速度大为增加,几乎年均达到了30%左右”。

  杭州市院历年成果产业化收入图(万元)



比2005年增长58.14%,与1997年比较增长近20倍。

  人才引进创新引来科研“国家队”

  “虽然我们拥有成果转化的经验,然而我们毕竟还是一所市属科研院所,在人才和科研团队上仍然与国有大型科研院所有一定差距”,为了弥补不足,姚奉平院长不断地寻求解决方法。

  在浙江省科技厅的帮助下,杭州化工研究院在2006年与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接上了头”,几次三番的相互往来,让彼此都非常欣赏。于是,一个“在杭州建立分所”想法应运而生。

  “对于中科院长春分所来讲,他们能利用我们转化科研成果的经验,将科技成果转变为生产力的这个时间大大缩短;而我们引进他们的科研人才和团队,不仅能利用他们的科研技术优势,同时还能将科研成果充分应用到我省乃至整个长三角范围。”姚奉平向记者这样解释了双方合作所带来的多重效益。

  于是,一所区别于传统意义上的单一技术研究机构,主要致力于平台建设,以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为的技术资源为背景科研院所——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杭州分所今年4月6日在杭州成立了。

  据介绍,新成立的长春应化所杭州分所将立足杭州、面向浙江、辐射长三角,致力于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孵化平台建设,努力发展成为长三角精细化工和新材料领域的研发基地、成果产业化基地、创新服务机构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和输出基地。

  “我们将发挥各方面的优势,使杭州分所成为长春应化所科技成果转化的发动机,进一步促进科学院的高新技术与地方经济的融合发展,并使之成为杭州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和适度发展重化工业的助推器。”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周光远博士说。

  “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这个分所的作用已经逐步发挥出来了”,姚奉平告诉记者说,往年国家的“863”研究项目几乎很少放在杭州化工院,但是在长春应化所杭州分所成立之后,先后有包括烯土材料研究等在内的三个项目正要或者马上要投入研究了。“相信不出一年,大家就能看到这支‘科研国家队’的研究成果了。”

  新闻链接: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1948年成立,经过几代科学家的不懈努力和辛勤工作,取得了以“镍系顺丁橡胶”、“稀土萃取与分离”、“固体火箭推进剂”、“热缩性高分子材料”为代表的创新成果,成功地孵化出中国科学院所属国内首家上市企业“长春热缩股份有限公司”。国内发表科学论文总数连续11年名列全国科研机构之首,SCI收录和引用一直处于国内科研机构前3名,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化学研究人才,拥有功能齐备的实验设备和东北地区化学书刊藏书最多最全的图书馆,现已发展成为在国内外有相当影响的应用化学研究基地。

  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先后建立了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研究分析中心、1个国家科技部质谱中心、1个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1个吉林省重点实验室和1个吉林省工程研究中心。

  杭州市化工研究院资料

  杭州市化工研究院成立于1958年,四十余年来长期从事精细化工产品的研究开发,曾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化工部及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国家、部、省、市各级科技成果奖100多项次,拥有十余项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和国家发明专利。在国家“六五”到“九五”期间,科技攻关成绩显著,多项科技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受到国家科技部等部门的表彰。近年来,杭化所在科研成果向生产力转化方面卓有成效,先后成立了独资、多元投资以及中外合资等形式的四家科技型高新技术企业,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一次核变前的新攻略 诸暨创新经济发展模式综述
·创新创业的民间对话
·巴音朝鲁:以创新理念打造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
·以创新求发展 以创业促富民——访嘉兴市委书记黄坤明
·王健:创新让我赢得了竞争对手的尊重
·创新创业—对话金华市市长 葛慧君[提问版]
·城乡一体化造福嘉兴百万农民 创新创业又致富
 本网摄影记者专栏 更多
浙大启动12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
美洲杯球迷围巾临安造
“兄弟本色”唱嗨黄龙
智慧小镇的党员活动中心可以这么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