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原创 更多
·东阳一初中生持刀刺伤7人
·平湖大火烧了两家企业的货
·杭长运启动受理春运团体票
·温岭金店劫案劫匪持刀砍人
·新昌县委书记温暖微博回应
·"像金国民那样去战斗"成流行语
·中英两国精英开坛论知识产权
·杭州将扩大创业大学生范围
·嘉兴紧急追查“问题猪肉”
·杭州将保护西湖文化景观
王坚颖
杨晓燕
李敏
周娜
梁国瑞
叶海
童俊
王黎婧
 本网记者特别策划 更多
·[专题]浙江改革开放的十个样本
·本网直击公交周首个早高峰
·[滚动播报]巴中开往宁波客车坠崖
·抢“鲜”体验运河水上旅游线路
·我挑我要的——解读个性化车牌
·杭甬高速四车追尾 大客车起火
·【关注】杭新景高速大客车侧翻
·[专题]"跟"着浙江科学家去北极
·【特别策划】四“DU”高温
·【专题】浙江重民生战高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童俊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安徽凤台电厂今天送电 将弥补浙江10%电力缺口

投产前工作人员紧张地调试  

  浙江在线安徽淮南8月6日讯(见习记者 童俊 通讯员 吴力) 随着高温天气的持续,浙江各地的“电荒”情况再次凸显。不过,接下来的日子,这种情况将得到逐步缓和。今天上午11时,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的淮浙煤电一体化项目凤台电厂建设工地传来捷报,凤台电厂一期工程首台1号60万千瓦发电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正式投产,并向浙江省电网注入第一度电,为北京奥运会献上了厚礼。  

  每度电里有一半的浙江血统

  浙江是缺煤少油的资源小省,同时又是能源需求相当大的经济大省,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安徽的淮南则有丰富的优质煤炭资源,且拥有淮南矿业这样雄厚的工业基础。2005年6月,浙江省能源集团和淮南矿业集团均股投资成立了淮浙煤电公司,双方各出资50%,公司下设凤台发电分公司和顾北煤矿分公司。煤电一体化,这在全国属于先行者。“每度电里有一半的浙江血统。”有业内人士这么比喻。

  淮浙煤电公司董事长王源表示,这不同于一般的煤电联营,公司作为市场主体,所属的电厂和煤矿均为车间。生产流程是直接把顾北煤矿的煤运到就近的凤台电厂,发的电直接通过50万伏高压送到浙江。创新性的均股投资、煤电一体运行模式不仅打破了行业和区域界限,解决了“市场煤”、“计划电”之间由来已久的矛盾,延长了企业产业链,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而且变输煤为输电,克服了铁路运力瓶颈制约,减少了运输成本和环境污染。

  每度电成本减少一毛四

  “即使安徽缺电,也先保证把电送到浙江。”这是王源对该创新机制的补充。除了供应量的保证,煤电联动后发电成本也将大大降低。浙江能源集团相关负责人算了笔账,以上半年每吨煤炭800元的价格计算,浙江发一度电的成本是0.4元,而在凤台电厂,减少了运输等成本,每吨煤炭成本只要280元,每度电成本不超过0.24元(不包括线路损耗和生态成本。)。今年前6个月,顾北煤矿生产原煤212.71万吨,电厂发电投产后将主要为凤台电厂提供燃料用煤。

  将弥补浙江省10%的电力缺口

  今年是浙江省电力最为紧缺的年份,而凤电1号机组是今年浙能集团控股建设管理的第一台投入运行发电的60万千瓦发电机组。该机组投产发电,若满负荷运转,每天可向浙江输送电力1440万千瓦时,年发电量则可达40亿千瓦时,约占杭州市用电量的20%。对电力缺口达500多万千瓦的浙江来说,可以弥补浙江省10%的电力缺口,对缓解浙江省紧张的用电局面,保障迎峰度夏和奥运期间的用电将起到重大作用。

  2号机组预计9月份投产

  这仅仅是开始。据介绍,凤台电厂总装机容量为4台600MW机组,现在投产的两台是第一期,淮浙煤电二期凤电2号机组正在紧锣密鼓抓紧调试,预计将在今年9月份建成投产。随着接下来项目的陆续投产,越来越多的电将通过电网输入浙江,为浙江经济提供可靠的能源保障。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网友 于2008-08-07 就 安徽凤台电厂今天送电 将弥补浙江10%电力缺口 评论
希望合作愉快,不能煤卖不动了,浙江佬就压价,煤紧俏时,浙江佬也压价。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特别声明: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原创(独家)稿件作品(文字、图片、图表以及音视频)仅供本网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电力抢修工程车抢修任务中遇上"拦路虎"
·省统计局调查显示:金融电力等行业收入涨得快
·舟山大陆一线牵——探秘海岛“电力大动脉”
·大风雨让电力喘了口气 B级有序用电方案昨取消
 本网摄影记者专栏 更多
浙大启动12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
美洲杯球迷围巾临安造
“兄弟本色”唱嗨黄龙
智慧小镇的党员活动中心可以这么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