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治堵的“头脑风暴”(十六)
宁波152条公交线推1小时免费换乘 转借单车可免费延时

 
 
    人物名片:卢子跃,浙江永康人,宁波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浙江在线杭州7月22日讯(记者 潘杰) 7月10日起,本网联合浙江省治堵办、浙江之声推出大型直播《城市治堵进行时——市长多媒体访谈》,将邀请11个设区市政府主要领导介绍当地治堵思路及举措。

  22日10:00-11:00,宁波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卢子跃介绍了宁波治堵的工作思路及举措。

  三江穿城致大流量过桥车流

  汽车出行比例超公交分担率

  卢子跃介绍,近五年来,宁波市区的汽车数量以年均210%的速度增长,私家车以每年27%的速度递增。截至6月底,全市汽车保有量达到133万辆,其中市区占到60%,平均每3人一辆车。

  其次,宁波市区依江而建,余姚江、奉化江和甬江穿城而过,整体格局东西长、南北窄,过江交通压力大,东西走向的早晚高峰拥堵越来越突出。

  此外,宁波的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南北外环快速路、新南站客运枢纽正在全面建设,新江桥、灵桥等跨江桥梁正在进行重建或大修,对交通造成了一定影响。

  目前,宁波的公交分担率逐年下降,比例仅13.3%,而小汽车出行比例达到17.9%,公交优先体系薄弱。

  卢子跃表示,宁波将分三个阶段逐步推进治堵工作。近期突出基础建设和公交导向,重点增加道路供给、建设公交专用道等;2014、2015年利用轨道交通1号线投用契机,构建一体化的公交服务体系;2016、2017年发挥政策引导和经济杠杆作用,推进交通供需动态平衡,公交分担率达到“公交都市”40%的基本要求。

  152条公交1小时免费换乘

  改借单车能延长免费时间

  为推进“公交优先”战略,宁波调整优化了43条公交线路,新投放了395辆公交车,下步马上要开工建设环城西路、福明路等公交专用道。

  卢子跃介绍,目前宁波有152条公交线路实施“1小时免费换乘”(注:公交1小时内免费换乘就是指1小时内两次刷卡乘车的,第一趟车公交公司予以免费)。针对网友、听众提出的线路范围有限问题,他表示“1小时免费换乘”需要精准的时间对接,主要通过安装GPS、人工校时完成,但后者差错率较高。

  宁波市公交总公司的线路全部安装有GPS,因而先期实施。待鄞州、北仑等地公交企业落实GPS安装工作后,宁波市区所有公交线路都将实施1小时优惠换乘政策。

  公共自行车方面,年内将完成600个网点、投放15000辆。首批300个网点、7500辆将于9月份建成投用。

  收费方面,初步考虑1小时内免费、1小时后实行阶梯收费。卢子跃说:“凡乘公交车刷卡起的一段时间内,租用公共自行车的,租车者免费时间可延长,计费结算时间也将相应顺延。”

  截至6月已新增1.5万泊位

  力争铁路南站枢纽年前运营

  针对医院、学校、菜场交通拥堵严重的现象,卢子跃认为主要原因还是停车位不足。

  目前,宁波已要求医务人员腾出车位供就诊人员停放;提高医院内部长时间停车的收费标准,控制非看病人员在医院停车场停车;优化周边区域交通组织工作,像第一医院的人行天桥及周边道路交通整治工程计划9月份开建,将人行天桥与医院内部连廊紧密结合,实现人车分流。

  同时,学校推行错时上学、放学,均衡学校周边交通流量。菜场周边在严厉打击无证摊贩和乱停车现象外,通过设置单行线、提供临时停车位等规范秩序。

  截至6月底,宁波已新增停车位1.5万个。除省里下达的“治堵”指标外,宁波今年还计划在主城区开工建设6000个以上的公共停车泊位。

  轨道交通方面,卢子跃介绍1号线一期工程的地下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完成,区间已经实现隧道、轨道贯通;2号线一期的地下车站全部开工建设。

  另据介绍,宁波铁路南站枢纽将力争在年底提前投入使用,届时将减少宁波东站列车班次和周边交通压力。

浙江治堵的“头脑风暴”系列报道

  杭州一网友"天外奇招" 称能确保60码全城无堵>>

  杭州汽车保有量超4人/辆就应限牌 专家设想轻轨穿越西湖>>

  错峰限行政策加剧社会不公 治堵要利用"价格杠杆">>

  城区道路泊位包月可考虑提至300元 单次加收5元资源成本>>

  ④治堵应化繁为简遵循交通连续原理 谨防"发拥堵财">>

  ⑤ 宁波6月拟推公交1小时免费换乘 温州半小时内5折>>

  景芳社区公园地下建起349个立体停车位 有望6月底开放>>

  浙江交通管理恳谈会热议扩大限行范围 "限牌"仅一人支持>>

  ⑧钱塘江恢复轮渡概率约五成 不与地铁过江线路重合>>

  ⑨台州发起百日无违章挑战赛 治堵办最高将奖励一吨汽油>>

  ⑩浙江上半年取消8000多路面停车位 新增1.9万辆公共自行车>>

  ⑾嘉兴将利用水乡桥底建停车位 市长邀网友体验慢行绿道>>

  ⑿金华市区7辆车仅有一个车位 有望开城际BRT通义乌横店>>

  ⒀衢州"未堵先防"拟开放政府停车场 沿八大水系构建绿道系统>>

   杭州短期内不会实行机动车限牌 将建"二绕"连接嘉绍湖>>

   台州百户家庭拥有46辆私家车全省第一 治堵“让行于民”>>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杭州或步京、沪后尘 浙江治堵拟对小汽车限牌引争议
·浙江治堵的“头脑风暴”(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