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原创 更多
·东阳一初中生持刀刺伤7人
·平湖大火烧了两家企业的货
·杭长运启动受理春运团体票
·温岭金店劫案劫匪持刀砍人
·新昌县委书记温暖微博回应
·"像金国民那样去战斗"成流行语
·中英两国精英开坛论知识产权
·杭州将扩大创业大学生范围
·嘉兴紧急追查“问题猪肉”
·杭州将保护西湖文化景观
王坚颖
杨晓燕
李敏
周娜
梁国瑞
叶海
童俊
王黎婧
 本网记者特别策划 更多
·[专题]浙江改革开放的十个样本
·本网直击公交周首个早高峰
·[滚动播报]巴中开往宁波客车坠崖
·抢“鲜”体验运河水上旅游线路
·我挑我要的——解读个性化车牌
·杭甬高速四车追尾 大客车起火
·【关注】杭新景高速大客车侧翻
·[专题]"跟"着浙江科学家去北极
·【特别策划】四“DU”高温
·【专题】浙江重民生战高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为百姓保平安 绍兴破解"两抢一盗"犯罪难题

  浙江在线绍兴8月31日讯(特派记者杨俊霞 通讯员金晓玉)"雷厉风行的作风让我们高兴,严格规范的管理让我们放心,稳定安全的环境让我们放心,深入细致的作风让我们贴心。”今天下午,绍兴希望包装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李方正用四句话向记者描述了她心目中的绍兴警察。

      如果说李方正的语言精确概括,那么绍兴生态产业园内的另一企业主、独树印染公司孟总的描述就更朴实和形象,他说,“最先入住园区时,我的厂里养了7只大狼狗,现在只养一只就够了,因为治安好了。”

  企业主们的评价令绍兴市公安局副局长潘和忠十分感动,他说,建设平安绍兴,为经济发展服务,促进和谐大局是我们最应该做的事情。

  抢劫、抢夺、盗窃(即“两抢一盗”)是对群众安全感冲击最大的犯罪行为,今年以来,“两抢一盗”被确定为绍兴市级领导破解难题,一场立足精确打击和防范,彰显群防群治力量,全面斩断伸向街面“黑手”的打击“两抢一盗”专项行动在绍兴各个角落展开。

  越城警方“护花使者”护送夜班女工下班

  凌晨的绍兴越城生态产业园区,经常会有女工三三两两走出生态园区大门,下班回家;而在马路的两侧,红灯闪烁,两辆警用摩托车端坐两名“骑士警察”。“骑士”是绍兴生态产业园侦防特勤队队员,这是越城警方特别为“保护”生态园区里的女工安全成立的。

  越城区生态产业园区归东湖派出所所辖,开发建设四年,整个园区共9.7平方公里,共有约八十家企业。园区治安曾经是个盲点,涉企盗窃较多、路面“两抢”时有发生,平均一年内,飞车抢夺案件就有30多起,据说生态园区几千位女工都碰到过大大小小的险情。越城公安分局所调查发现,园区内女工占了多数,光上夜班的就有四五百人,女工的人身安全让人揪心。于是,今年起,越城区筹备了这一支护送女工安全回家的“护花使者”队伍,装备了4辆摩托车,外加一辆敞篷巡逻车等,分成早晚两班,4人一组,由民警带队,在生态园区内,实行24小时公开巡逻。同时,在大型企业门口设置报警点和执警岗,定点签到。“护花使者”出马,不同凡响。侦防特勤队成立八个月来,园区内治安、刑事案件仅发生3起,两抢案件发案为零。而去年同期发案数则分别为54起和10起。

  警民精心防范消除隐患

  “我的自行车被偷了!”刚从则水牌某网吧出来的小李一下惊呆了,网吧老板娘马上拨通了越城分局大桥警务室的报警电话,不到10分钟,偷车贼就被赶来的警务室民警抓获,车子被追回。小李连声道谢,网吧老板娘也说:“家门口的警务室真好,民警3分钟就能赶到,要是在以前,民警接到报警从所里赶来现场就要半个小时,小偷早就跑得没影了。”把更多的警力投向“两抢一盗”案件高发的区域和时段,建立“家门口”的警务室,构筑周密的群防群治网络,是市公安局破解防范“两抢一盗”难题的有益探索。

  根据广大群众的愿望,各地公安部门会同当地政府、有关企业和群众,采取“政府划拨一点、企业赞助一点、居民自筹一点”的办法,逐步完成对全市小区楼道电子防盗门的安装工作,扎实推进公共安全动态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在全市建成2000多个监控点,覆盖城市主要进出口及案件多发部位、重点路段、公复场所、大型小区等,确保对“两抢一盗”犯罪高发区域实现实时监控,通过发放民警提醒卡、发布犯罪预警信息等,及时向广大市民宣传防范“两抢一盗”犯罪的方法,实施“心防工程”。一张“一线布警、合理调配、灵活机动、全面覆盖”的防范网络在全市范围内铺开。今年以来,全市“两抢”案件同比下降22.09%,降幅高于全省平均7.53个百分点;入室盗窃案件同比下降10.73%。

  警方精确打击快破重案

  7月17日晚9点40分左右,一辆电动三轮车在绍兴袍江工业区的马路上狂奔。刚实施完抢劫的二名犯罪分子一边逃跑一边分配着“收获”,不料两辆警车一前一后截住了去路。“没想到会这么快。”坐在审讯室里的犯罪分子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作案不到一个小时就落入法网。

  针对“两抢一盗”犯罪嫌疑人流动性强、作案时间短、遗留物证少、逃离现场快等特点,加大路面巡查密度和快速反应力度,建立完善多警联动模式,编制警力、巡防力量分布电子地图,是绍兴公安机关为提升“两抢”破案率采取的有效举措。越城区街面“两抢”较为集中,每当夜幕降临,越城公安分局21个打击“两抢”工作组驾驶着地方牌照的摩托车在辖区案件高发地段巡逻,由于机动性强、时间灵活,这些流动哨兵有效地对“飞车抢夺”实施了打击。

  市委常委、公安局长王海仁表示,“两抢一盗”犯罪量大面广、随机性强、防范难度大,影响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能否有效防范、有力打击“两抢一盗”犯罪,直接关系到群众安全感的提高,直接关系到构建和谐社会大局。在精确打击的制导下,今年以来发生在全市各地的“两抢一盗”大要案纷纷告破。截至目前,全市共破获“两抢一盗”案件2736起,同比增加27.79%,其中破获“两抢”案件455起,同比上升3.41%;破获入室盗窃案件2281起,同比上升10.12%。

  
警队“出更”保一方平安

  绍兴市公安局副局长潘和忠部署工作

 
 警民一家,经常交流走访

  这一支“护花使者”队伍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绍兴最大村成立经济合作社 7000村民变股东
·“品质之城”杭州为老百姓实实在在解决难题
·松阳“一户一策一干部”助万户低收入家庭告别贫困
·人人都有医疗档案 鄞州农民享受城市居民医疗待遇
·绍兴3000官员认领3000难题 七成已经破解
·温州乐清5年饮水难题为什么一朝排民忧?
·富阳的洪庄村:挑水喝的日子快到头了
·四年老大难一朝破解 3000居民用上管道煤气
·县委书记挂念3329名离退休村干部 破解困扰10年基层难题
 本网摄影记者专栏 更多
浙大启动12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
美洲杯球迷围巾临安造
“兄弟本色”唱嗨黄龙
智慧小镇的党员活动中心可以这么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