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治堵的“头脑风暴”(十八)
绍兴老城区不再新建住宅、办公楼 欲打造“东方威尼斯”
 
 

  人物名片:俞志宏,浙江金华人,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

  浙江在线杭州7月24日讯(记者 潘杰) 7月10日起,本网联合浙江省治堵办、浙江之声推出大型直播《城市治堵进行时---市长多媒体访谈》,将邀请11个设区市政府主要领导介绍当地治堵思路及举措。

  24日10:00-11:00,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俞志宏介绍了绍兴治堵的工作思路及举措。

  城区面积不及杭州半个上城区

  日常有近20万汽车通行

  俞志宏介绍,绍兴主城区只有8.3平方公里,这一面积还不到杭州市上城区(18.3平方公里)的一半,但聚集了超过30万人口。同时车辆高度集中,聚集了居住、办公、商业、文教、医疗等主要功能组团。

  俞志宏介绍,目前绍兴市区有汽车14.9万辆,加上绍兴县在市区的汽车近5万辆,日常有近20万辆汽车在市区通行;每天在市区通行的自行车、电动车、三轮车等非机动车有15万辆;长时间跑动的公交车1000多辆。

  绍兴有2500多年历史,且至今城址未变,主城区内文物古迹众多,建筑密集,间距较窄,丁字路、断头路以及瓶颈路段多。路网结构、道路条件存在先天不足,为保护古城风貌,城区道路拓宽改造得特别慎重。

  此外,初具雏形的镜湖新区无法全面发挥对老城区人口和车辆的疏散作用。由此,绍兴主城区的拥堵情况明显,尤其是早晚高峰经常堵车。

  曾在杭州任职的俞志宏坦言,绍兴主城区部分丁字路的拥堵程度比杭州还严重。

  老城区不再新建住宅、办公楼

  部分学校、医院逐渐迁至新区

  俞志宏在日常调研中发现,部分新建小区的居民户籍迁移率不高,主要原因就是优质学区资源集中在老城区(即主城区)。

  据了解,绍兴主城区有超过14万的中小学学生和幼儿园儿童,加上教师及接送家长,实际上下学流量近20万,且都集中在早晚高峰时段出行,交通压力很大。

  除了通过管理手段治堵外,绍兴市在规划上也做了调整。俞志宏表示,绍兴老城区已停止规划建设新的住宅小区、商场及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设施等,政府办公楼也不会再建。

  同时力争在三年时间内将部分学校、医院迁移到新城区,以此吸引人口、车流往外走。

  这些都是绍兴治堵做的“减法”,而在“加法”方面,俞志宏表示将加快完善镜湖、袍江、柯桥等新城区内部功能,特别是通过加快镜湖新区的建设,优化功能布局,降低跨城市片区和组团的交通流量。

  市长骑车走街串巷暗访堵情

  谋划打造“东方威尼斯”

  今年3月到绍兴后,俞志宏经常利用休息时间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查看堵情。几次下来,发展水乡的“慢行交通”对他启发很大。

  据介绍,绍兴在完善城市慢行系统方面,除了深化人行道通畅整治外,建设投用了全长1200米的环城河滨河路步行工程。此外,今年绍兴还启动了市区公共自行车服务三期工程,新增网点70个。

  访谈期间,有网友、听众就绍兴的轨道交通、水上交通规划提问。俞志宏说,绍兴未来规划有5条地铁线路,而作为传统江南水乡,有足够条件利用好水上交通资源进行“治堵”。

  他告诉网友、听众,绍兴已在开展“水上巴士”项目调研,并委托权威机构编制《绍兴市中心城市水上客运规划》,将借鉴上海、杭州、苏州等城市经验,逐步试点开通水上公交和旅游为一体的客运航线。

  俞志宏表示,“水上巴士”项目启动后,将进一步与绍兴的悠久文化、古镇风貌有机结合,目标是打造“东方威尼斯”。

浙江治堵的“头脑风暴”系列报道

  杭州一网友"天外奇招" 称能确保60码全城无堵>>

  杭州汽车保有量超4人/辆就应限牌 专家设想轻轨穿越西湖>>

  错峰限行政策加剧社会不公 治堵要利用"价格杠杆">>

  城区道路泊位包月可考虑提至300元 单次加收5元资源成本>>

  ④治堵应化繁为简遵循交通连续原理 谨防"发拥堵财">>

  ⑤ 宁波6月拟推公交1小时免费换乘 温州半小时内5折>>

  景芳社区公园地下建起349个立体停车位 有望6月底开放>>

  浙江交通管理恳谈会热议扩大限行范围 "限牌"仅一人支持>>

  ⑧钱塘江恢复轮渡概率约五成 不与地铁过江线路重合>>

  ⑨台州发起百日无违章挑战赛 治堵办最高将奖励一吨汽油>>

  ⑩浙江上半年取消8000多路面停车位 新增1.9万辆公共自行车>>

  ⑾嘉兴将利用水乡桥底建停车位 市长邀网友体验慢行绿道>>

  ⑿金华市区7辆车仅有一个车位 有望开城际BRT通义乌横店>>

  ⒀衢州"未堵先防"拟开放政府停车场 沿八大水系构建绿道系统>>

   杭州短期内不会实行机动车限牌 将建"二绕"连接嘉绍湖>>

   台州百户家庭拥有46辆私家车全省第一 治堵“让行于民”>>

   宁波152条公交线推1小时免费换乘 转借单车可免费延时>>

   湖州五年内推进100项交通工程"治堵" 拟推"水上巴士">>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湖州五年内推进100项交通工程"治堵" 拟推"水上巴士"
·宁波152条公交线推1小时免费换乘 转借单车可免费延时
·杭州或步京、沪后尘 浙江治堵拟对小汽车限牌引争议
·浙江治堵的“头脑风暴”(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